close

 IMAG9115_mh1431483039965   

初學皂,大部分的人都是學冷製皂或是液體皂,會製作熱製皂則是因為冷製皂才會衍生製作的對我來說,熱製皂可是冷製皂的副產品,包含冷製皂修下來的邊邊碎屑都可以拿來熱製

但最大宗的是失敗的冷製皂,其實做皂的過程中,會因為攪拌不完全保溫沒做好或是天氣變化等等因素,導致冷製皂失敗,因失溫失敗的冷製皂,皂體會因皂化不完全,導致切下後會鬆鬆的甚至會是碎削,這種皂我們稱之鬆糕

做了鬆糕後,對我們這種做皂人真是心疼又生悶氣。所以,不可能把鬆糕皂整個放棄丟掉,也因此肯定要學會做熱製皂。

我自己剛開始熱製皂時,是將所有的皂邊都放到同一個鍋子內,但是這種方式做出來的皂,因為顏色非常的多,混合後通常變成髒髒的顏色。

雖然顏色並不會影響皂本身清潔的功能,但是人家竟是想要美美的皂阿。

所以,我開始分顏色熱製,將以前的一大鍋皂邊分成每種顏色不同杯(電鍋蒸就用小鋼杯裝、微波就用耐微波的容器裝),蒸過或微波過的皂液則是每個顏色依序入模,入模時我用的是不鏽鋼的奶油刮刀,硬的刮刀可以像刮奶油一樣用點力,把刮入模內的皂抹平,這樣熱製皂就不會有很多洞洞喔~

熱製後的皂雖然馬上就可以使用,但是因為皂體仍保有一些水分,所以我會切開後再晾幾天,等皂體水分蒸散硬了後再使用,使用時看到這些熱製後也美美的皂實在令人開心!

IMAG9122_mh1431479178588rBEhU1J8PkAIAAAAAACks5TeMbwAAFKAQCrK3kAAKTL346  

 

 

熱製時小重點:

 

皂體加水的量是該是多少呢?

原本的皂邊的乾燥程度會影響,所以我自己會用噴霧式方法將皂邊表面都噴濕,蒸或微波的時候,我會不定時去看看皂,如果沒有蒸軟就會在加一些水分,用這個方式可以減少一開始就加入過多水量的問題。控制好水量也可以減少晾皂時間喔~

熱製皂的香味何時添加?

皂體熱製後會變得軟軟的,這是就可以加香精或精油攪拌,攪拌時若皂體已經變硬,還是可以皂回鍋去蒸一下或微波一下,軟軟的皂體才好入模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