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_20151116_104957_mh1447642347004  

因為,我最近蓋了100多個皂。

所以,想來記錄記錄一下蓋皂章。

其實,蓋章不外乎就是一直蓋、一直蓋,蓋久了就會蓋的美。(這是廢話吧!)

其實,判斷皂可以蓋章的時幾是非常重要的。

從我開始打皂,有人說是脫模後的幾天切皂、再幾天是蓋章等這些時機,到現在不管幾天又幾天,我已經不再局限天數了。

其實,我認為皂體好不好蓋,能不能蓋的美,跟皂體硬度才是直接關係,而成皂的硬度又跟油品配方、水份含量等因素有關;所以,天數其實是參考值,可以想成是脫模、切皂後的數日,已經讓皂體表面水分比較乾燥,所以這個時機是適合蓋章的。

DSC_0714  

至於,切皂後要放幾天就要晾皂環境決定,潮濕的環境一定是非常難讓皂體表面乾燥。所以,切皂後要每天去關心皂體,用手摸看看皂體表面有沒有水氣(濕濕滑滑的不行),還要用手指壓壓皂體,若感覺很容易壓下,就表示內部水份還很多,這時也不是和蓋章;要確認皂體表面沒有濕滑以及皂體壓下後有微微彈性,這就是適合蓋章的時機了。

給大家我平常使用的數據參考~我融減使用的水量都是2.3倍,切皂後我會先把皂晾在有除濕的房間2天;通常有除濕的情況下皂體表面潮濕是已經充分控制,所以只要用手去確認表面硬度就可以蓋章的。這個部分,就真的需要大家努力打皂、努力蓋章就會閱蓋越美的。

DSC_0715  

另外提醒大家,蓋章的位置也是需要考慮的部分,因為切皂之後,皂體的水分會從作外圍開始蒸發,所以外圍一定會最乾燥、最硬。

因此,皂章位置如果很靠近邊緣,那蓋下去…..就會發現有裂痕,這時候蓋章的人就會很生氣ㄚ。所以,位置也要納入考量喔。

最後,蓋皂章這件事跟所有的事情都一樣,就是要多練習(我廢話….真不好意思),總之~大家努力打皂,努力蓋章,每個人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,大家若有任何問題想交流,我非常歡迎~

 DSC_0716  

p.s補充一下:我蓋皂沒有用保鮮膜先覆蓋皂體,都是直接用手蓋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