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經過222的「皂&香氛協奏曲課」程後,深刻的體會到「單方精油」與「複方精油」的留香功力是大大不同。所以,當然要來調一個自己的複方精油。這是我自己首次調配複方精油,在思考過後我的計劃是要用~目前手上現有的精油去調配我的複方精油。(其實,我自己知道,調香的練習是必須一次又一次的練習,而現在的我還是嬰兒學步的階段,我給自己的期許是在不增加費用的情況下,先用手頭上現有精油多多的練習調整香味,等到自己有一定程度之後才增添新的精油)

 

        計畫執行的首部曲就是要}清點精油~,預計清點後再依精油的調性選擇我所需要的是那些,也想試試不同比例的精油組合後香氣是否適合。結果,清點完精油時,發現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~~~~我手上只有6種精油(>_<),回想起上課時老師有好多好多精油喔!有點懷疑這樣真的可以調配出我的複方精油嗎﹖沒關係,目前最重要的是練習而不是花時間去研究其他品項的精油了,接下來應該要列出精油並加以挑選這次的主角出來(其實我發現我的精油也都是較偏草本味的,這些應該搭配起來應該會是不錯的味道才對)

 

精油清單:香茅、薄荷、甜橙、茶樹、迷迭香、薰衣草、安息香

 

希望呈現的味道:放鬆 (現代人一定要學會放鬆,才能有向前的動力)

 

主要精油:薰衣草

 

混搭精油:迷迭香、薄荷

 

定香精油:安息香

 

調配比例:主要精油及混搭精油各20滴,定香精油5

 

實驗方式:(草圖如下)

 

 IMAG4400

 

相片記錄:

 

IMAG4389

 

IMAG4391  

 

 聞香記錄: 

日期

1號罐

2號罐

3號罐

Day 1

薰衣草味及安息香各自散發味道

明顯聞到迷迭香味道(安息香有淡淡味)

薄荷嚴重搶位,味覺被薄荷強烈破壞,無法分辨其他香味

Day 2

先薰衣草味後有淡淡安息香

可以分別聞出薰衣草與迷迭香味,安息香剩很淡

雖然薄荷味淡些,但薄荷的清涼味仍佔第一,迷迭香與薰衣草味有出來了,安息香不見了

Day3

與前一日的味道很雷同,依然先薰衣草味在有安息安的木質味道,香味很單存但無法有安定舒壓的感覺

薰衣草與迷迭香以相互融合,無法很明顯分辨2種香味的調性,但聞起來味道似乎很順暢,有放鬆的味

薄荷的特性太強了,仍為第一氣味,清涼感似乎為此配方的重點了,另外2種精油有點被冷落了

結論

因為安息香本身濃厚的木質物,與薰衣草似乎無法表現出令人放鬆的感覺,或許是比例有誤也或許下次應該選擇味道較淡的精油定香,以免本來想要的淡淡薰衣草變成後勁較濃的安息香

味道舒服,令人感到安心又放鬆,是不錯的組合

因為薄荷的搶味,這個配方的方向已經往變清涼感較重,但有其他精油的相輔,使薄荷味降下一些便淡淡香草味,感覺還不錯

 

心得分享:

坦白說,圖解畫出來後,我的內心就知道這個實驗的背景值可能有誤了,因為實驗中定香精油固定5滴但是混合精油卻是20滴、40滴、60滴,這樣的背景值沒辦法判定同量精油與定香精油的關係…..但實驗精神大於結果,還是完成後再來研究下回可修正的部分。

 

基於這個原因,我知道1號罐到最後仍有安息香味道的原因是因為比例安息香在1號罐中佔太多的量了(20滴:5),所以下回1號罐應該是薰衣草60+安息香5滴、2號罐應該是薰衣草30+迷迭香30+安息香5滴。這樣才能判斷安息香精油定香的量是否足夠。

 

另外,3號罐的實驗結果明顯的得到薄荷這個味道非常的強烈,以後倘若只是想要淡淡薄荷味,薄荷必須要減量,可以提高薰衣草或迷迭香的量,如此一來才能有輕輕涼涼的草本香,不然就會像這3號罐的強烈清爽薄荷味,清涼到整個分辨不出其他的草本香了。

 

最後,這個實驗中我最喜歡的味道是2號罐,這個味道雖然已經分不出薰衣草跟迷迭香分別的味道,但2種精油都是有令人放鬆的味道,感覺就像薰衣草的女孩味+迷迭香的男孩味,一整個是相互融合的草本味,令人有放鬆心情想飛出去的感覺。

 

經過調配的實驗後,當然還是要來試試香氣用在手工皂上是否合用,想到這個….就頭大,因為精油量都不一樣阿,那我皂是不是也要按照比列增加皂液,想想真的是太龜毛了,但是這就是實驗阿,最後我決定打一鍋皂液後,分別將1號罐入100克皂液、2號罐入200克皂液、3號罐入300克皂液,等皂皂脫模後再來聞聞哪塊皂香噴噴。 

脫模來囉~~

IMAG4429

  

 IMAG4431

 

 

脫模後的味道又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了

 

1號皂的薰衣草皂回來了

 

2號皂竟然變的平淡無奇只能說有草味但舒服度不夠

 

3號皂黑馬出現清涼的薄荷味變身成為很有青草味又清涼的皂

這真是太驚人的結果了,從實驗一開始以為基準不一的情況下一路到入皂後,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變化,甚至連最喜歡的味道竟然變成最平凡的味道,這真的很特別,其實每次的打皂在我的內心中都有得到一些些的成長,也更知道下回可以改善的地方是那些,我自己知道「手工」就是每次都會呈現稍稍的不同,但這些稍稍的不同仍需在一定的標準程序中完成,我要繼續累積我的打皂經驗跟功力去完成每塊與眾不同的皂寶。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