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打皂的時候總是會想要找到一款最好用的配方當作我の最佳配方」,要神速trace、要可以洗的保濕、可以香噴噴。但是,卻總是在打完皂後還想再找一款最佳配方,這種心態有時我自己都覺得很有趣,但也是這種心態讓我一直保持研究最佳配方在那兒。

不過想想,真的有最佳配方嗎?我的答案是:有。

但是,每個人的最佳配方都是不同的。(這答案很欠揍~對吧)

 

我換個說法解釋一下,你可以想想,baby出生是先喝奶,慢慢開始學咀嚼食物,然後吃固體食物,這些階段都是因為}~是不停地在改變。所以,每階段適合的食物不一樣,當然也可以說明每階段的皮膚適合的皂是不同的。有了這個想法後,就可以擺脫追求單一的最佳配方,而是學習順應膚質去找適合的配方,這樣的情況可以持續一直找尋最佳配方,也可說是一種維持進步的方法喔。

 

接下來,我先來試試設計現在的我適合哪種最佳配方囉!

條件設定:30~40歲的輕熟齡歐巴桑

使用季節:春夏

基本需求:

  1. 除了基本的清潔力
  2. 希望洗後能具保濕力(以皮膚不會乾癢為主,不要過度滋潤)
  3. 保有一定的硬度(不要易溶化變形)
  4. 要能搓揉出持續性的泡沫(不要一下泡沫就不見了)
  5. 安定性要足夠(不然一下就酸敗壞掉)
  6. 希望能有微微香味,洗去一天的疲憊感

 

配方設計:

 

油品

重量(g)

百分比

皂化價

INS

椰子油

140

20.00%

0.190

258

棕櫚油

160

22.86%

0.141

145

橄欖油

140

20.00%

0.1340

109

甜杏仁油

200

28.57%

0.1360

97

蓖麻油

60

8.57%

0.1286

95

總油重

700

100.00%

 

142

 

 

NaOH的用量為95g

水量使用NaOH的2.33倍:221g

103.03.31補充說明:修正NaOH用量應該是103g  水量2.33倍應為240g

 

精油:選擇自己調配的複方精油<薰衣草+迷迭香+薄荷>

油品選擇の理由(我是依照挑選的優先順序介紹)

甜杏仁油:這是大家都知道的「杏仁果實」所壓榨而來。富含維生素A、B群、E及礦物質,用在手工皂上屬於溫和又具有良好的親膚性,各種膚質都適用的油品(少許對杏仁過敏者要考慮是否適用),成分約66%的油酸是豐富保濕力的來源(保濕就具有能改善皮膚乾燥發癢現象),且黏度比橄欖油稍低,可說是清爽但具高滲透性的天然保濕劑,非常適合這次的主題。

橄欖油:會作手工皂的人一定使用過這款油品,就算不會製作手工皂,經使用過手工皂的人也一定聽過}橄欖皂~,對於橄欖油大家應該並不陌生。在賣場也容易看到款油品,其分級可分為4~5等(分級的規定一個國有所差異,就不詳加討論了),含有高比例油酸和豐富的維他命、礦物質、蛋白質,特別是含有0.5~1%的天然角鯊烯。是重要的保濕成分,深具滋潤性,很適合用來製作乾性膚質適用的手工皂和嬰兒皂。我自己在選購橄欖油上有一個小小的堅持(不知道算不算龜毛),我不購買Extra Virgin級的油品入皂,這個等級的油品對我來說應該是要「食用」,在皂化反應後油品所剩的營養成分到底是多少,無法說明,而手工皂所需的保濕的成分,選用次級即可,因此我使用的等級是Pure橄欖油。

蓖麻油:此油品因蓖麻酸含量非常高,故容易吸收水分,故使用量僅需5~20%就可製作出保濕力高又溫和的肥皂。有緩和及潤滑皮膚的功能,其特有的蓖麻酸醇對髮膚有特別的柔軟作用,能製造泡沫多且有透明感的香皂,能幫助維持精油、香精的香味,還很容易解於其它油中,所以也很適合用做Superfatting。容易吸水的特性會使肥皂使用上遇水容易溶化,因此使用上我會注意使用量,通常我只會使用整體的10%。

椰子油:椰子油是自乾椰子肉中榨成的油。是一種淡黃色或無色非乾式油,溶點是20~28℃(20℃下會呈現固狀)。是手工皂不可缺少的油脂之一,富含飽和脂肪酸,可做出洗淨力強、質地硬、顏色雪白且泡沫多的香皂。但洗淨力很強的皂難免會讓皮膚感覺乾澀,使用份量不宜過高,建議不要超過全油脂的20~30%。不過如果使用在家是皂上,專攻清潔力的椰子油比例可以調高到70~80%,甚至是全椰油也可以喔!

 

棕櫚油:這款油是由椰子的鮮紅色果肉榨成的,從是否經過脫色精緻可分為紅色(紅棕櫚油)和白色(白棕櫚油),棕櫚油亦是手工皂必備的油脂之一,可做出對皮膚溫和、清潔力好又堅硬、厚實的香皂,不過因為沒什麼泡沫,所以一般都搭配椰子油使用。一般建議用量20%~30%,而我喜歡在最後決棕櫚油的用量是因為這款油性質安定,主要功能多是用於增加皂體硬度,也沒有一定要多少的量,剛好就是可以做為調整油量的油品且不會影響預期效果的好油品。

 最佳配方   

 

(原文~下回打皂就決定用這個配方,到時候再來試試是不是如我所預期的好洗。)

 

 

在我的一陣誤會下(是我自己的失誤啦),我沒有實際製作這「最佳配方」出來,在滿心的懊惱跟苦惱下,決定在3月21日晚上火速補打這個配方。

 

當然,一定要先將油品及鹼液備妥後,採用手動及電動手持攪拌機交錯使用的方式,我自己是有點怕電動的攪拌器,會不會因為自己手殘不小心把皂液噴出來。所以,我都是平平的放在鍋底打個幾秒後就停止,這時就可以手動用打電器好好的攪勻,不僅可以讓皂液均勻混合還可以觀察皂液trace的程度。

 

順道說明一下我自己測量油的習慣,通常我會先量椰子油及棕櫚油,先量這2種硬油的好處是,萬一不小心氣溫過低或離開打皂現場造成油品凝固時,我可以偷偷回溫一下這2款油,這樣就不會把滋潤度較好的油品給熱了(因為加熱後破壞多少好物我自己都不知道ㄟ),剩餘的油品就不規定順序的將油品量入鍋內囉!(備妥一切,開始工作~~)

 IMAG4454

 

 IMAG4535

上面這張照片是我把配方寫在便條紙上(貼在牆壁上的照片)

 

 

snow的小建議:一定要建立好自己的操作程序,避免打皂時臨時有急事須暫緩。我自己最怕忘記油品量過沒,因此我都是將配方需要的油品全部擺放於工作桌,在每次量油後馬上將該油品歸回油品放置的櫃子,這樣是讓自己很清楚知道哪種油品量過,哪種油品是要量的~避免因為有事離開後就忘記油品是否量過喔!

 

最後,我覺得打皂最好玩的過程,是添加物這個部分,有人喜歡乾淨素色皂,但也有人想要漂亮又驚艷的皂寶,加了添加物後就是有種劃龍點睛的功能(當然,也有可能加的不好反而…..),這次決定添加橄欖綠礦物粉(第1次使用),選擇橄欖綠是希望皂體顏色不要過於鮮豔,但也不想要整塊白白的素色,少量添加只是期望改變皂體的素色而已。考慮目前夜間的氣溫仍有下降的問題,所以入模後的皂放置在保麗龍箱中,希望皂化的過程可以順利。

 

IMAG4532

 

3/22晚上預計要脫模,結果撥開邊邊發現有點黏膜,所以決定再多放幾日後再來脫模,但打開保麗龍箱蓋,真不錯~迎面而來的是淡淡的薰衣草味,仔細靠近則有薄荷的清涼味,皂體果真不是素色…..但是也不是綠色喔!呈現出來的是像水泥牆的顏色ㄟ,我很確定這塊皂確實已符合我當初預估的微微香味,應該是可以洗去一天的疲憊感,顏色確實也是不是素色,符合當初設計時的要求,不過我下次要一定要換粉嫩的色系(因為我現在幻想是拿著水泥在摩擦皮膚,感覺這畫面很不協調),接下來只要耐心等2個月就可以來試洗擁有水泥般堅強外表的溫柔皂皂。

 IMAG4536  一隻手撥開模 一隻手照相....實在拍不出黏模(請多見諒)

 

 

因為,內心還是想洗美美的皂,且2/22上的渲染課程實在太讚了。所以,我在2/23上午又用了這配方想打款漂亮的渲染皂,記得季芸老師上課有說,渲染不能用會加速皂化的精油,所以這次改用的精油是季芸老師上課有建議的薰衣草!中間打皂的過程就不再重複說明了,結果這塊皂的下場也是一團亂….因為我錯過渲染的時間了….無法渲出行雲流水的線條了,加上調色的顏色下的比列太多了,造成了這塊髒兮兮的渲染皂了。此時,我的心中已經了解,這款配方要教我的是}沒有好的外表,就用好的內在補強~。所以,2個月後我會有2款外表不怎麼但好洗的皂皂囉!

 

IMAG4463 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